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项目合作 >> 成果展示-方案效果 >>详细内容
美国杜克能源吉姆.罗杰斯:与华能一起开发南美市场
来源:              加入时间:  2009-08-24                   摄              文

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7月10日,美国第三大电力控股公司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杰斯(James E. Rogers)宣布,杜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天,杜克能源公司与中国最大的电力公司华能集团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共同开发各种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以及共同以股份制形式投资建设一些发电项目。
    2006年4月,在杜克能源公司与Cinergy公司合并后,此前在Cinergy公司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已逾11年的罗杰斯,出任杜克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至今。他曾经做过《肯塔基莱克星顿先驱报》(LEXinGTon Herald-Leader)记者,非常幽默,且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甚至任职过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立法和执法副总顾问。
                                                             
                                                                                到第三国投资

    CBN:杜克能源与华能合作的主要方式是什么?是否考虑以股份制的形式投资新的项目?
    罗杰斯:我们既有技术层面的合作,也会有以股份制形式进行共同投资的项目合作。我们的企业文化向来都是要实际地去做事情。比如说,现在我们正在建两个清洁碳、清洁煤的电厂,我们正在规划两个核电厂。同时,在美国十个州建设5000兆瓦规模的电厂。同时,在用户房顶上放置太阳能电板,我们在这些方面做很多事情,投入了很多。
    就我来看,这次杜克和华能签订备忘录只是一系列动作的开始。我们会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探索一些可以合作的领域。比如,一起来投资。这个投资也包括甚至到第三国,比如到南美洲进行投资。
    CBN:在杜克公司之前,已经有许多国外电力企业进入到中国电力[2.47 -1.20%]行业当中,但是在中国经营的状况都很一般。那么,杜克为什么还计划进入中国呢?
    罗杰斯:我觉得我们两个集团这次对话及合作,注重的焦点,一个是技术,盈利不是我们最看重的。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另外,通过合作能够在全球进行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在美国和南美这样的地区。
我相信我们能够证明杜克能源不是业绩表现平平的这些电力公司。
     杜克来到中国,不是为了来这里卖给大家电的。我们想做的是通过合作,通过一起交流经验,互补技术,能够让杜克在美国赚钱,让华能继续在中国赚钱。最后,希望两个公司可以到第三方市场,大家一起赚钱。

 核能最具投资价值  

     CBN:杜克能源在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能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从杜克的经验来说,核电、风能、太阳能,你认为哪几个领域最具有可操作性?
     罗杰斯:对于现状而言,从中美两国对于煤炭的依赖程度这点出发,我认为CCS(碳捕集和封存)或者是跟它相类似的技术是非常关键的,它也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
     因此,我想如果30年以后我们再坐到一起来回顾讨论这个问题的话,刚才你说的这三个技术,我想排在第一位的是核能。因为,它是可以连续不断地释放,可以365天不断释放,又是零排放的资源。
     排在第二的是太阳能,其次是风能,它们都是间歇性的。那为什么太阳能排在第二呢?因为,从美国的现状来看,太阳能可以融进分布式能源和分布式网络之中。在美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往往都是地广人稀这样的地方。所以,要想把风能储藏起来再发送到城市当中需要建设大量的电线。
     作为杜克的CEO,其实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需要在刚才所说的可支付性、可靠性以及清洁电力这三个方面做平衡。因此,要我说只做其中的一个技术或者说只用其中的一个能源是不可取的,也做不到。目前也没有这样一种能源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