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活动 >> 能源环境发展与政策研究 >>详细内容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的现实基础与战略构想
来源:  秘书处            加入时间:  2012-07-07                   摄            林智钦  文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

  的现实基础与战略构想

 

  林  智  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实施四届五次以来,聚集了大量的专家资源、媒体资源、政府资源,如何充分开发利用这些资源,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我们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实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的构想,旨在抛砖引玉。

 

      一、战略背景和现实基础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等的共同支持下,自2008年以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分别依托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人民大会堂等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及其(厦门大学)海峡西岸峰会(详见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中文版] www.ceesint.org[英文版],其中有视频、图片和文字)。在能源环境发展与政策、高新能源、节能环保/低碳经济、能源与金融、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国际互利合作、多元能源替代产业发展政策与动向等方面形成了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为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提供意见和建议,帮助社会各界更为有效地了解、深刻把握了我国能源和环境发展问题与趋势,准确理解政府政策导向,促进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经济及技术的国际合作。

 借助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四届峰会及其海峡西岸峰会)这个平台及与之配套的论坛中英文版的官方网站已聚集了中国和世界的高端人才(演讲嘉宾)300多位,包括全国政协领导、中国能源、环境、科技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中央能源企业巨头、国务院参事、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印度前总统,国际组织、联合国秘书处领导人,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领袖,诺贝尔奖获得者等等。与国际国内200多个国际组织、外国部级以上机构、国家部委、能源环境企业巨头、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现有1500多个会议代表资源;60多家国内外中央级合作媒体,扩大了论坛在全球的影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了第二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主要外宾。得到来自国内外的领导、专家、代表、媒体的高度评价。百度搜索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相关结果约2,460,000个,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相关结果差不多(2,960,000个),远高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1,180,000个)、北京大学中国能源研究院(约362,000个)、复旦大学新能源研究院(约1,150,000个)。

 

       1. 建立数据库,对演讲嘉宾、专家实行分类管理和定向服务,充分开发利用专家的智力为中国和世界的能源环境发展和改革服务,为“十二五”期间实施“百千万万”活动奠定基础。

 根据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演讲嘉宾、专家数据库资料,截止2011年10月10日进入数据库的演讲嘉宾、专家有309人,其中:中国国家领导人2人,外国前主要政要1人,国际组织领导人9人,部级21人,世界500强企业领导5人,跨国公司领导16人,司局级55人;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国务院参事3人,两弹一星元勋1人,院士8人,荣誉教授1人,正高117人(教授78人、研究员31人、教授级高工8人),副高30人(副研究员10人、高工11人、高级经济师9人);国际组织、外国39人。

 数据库分为综合类、能源类和环境类等三大类,大类之下再分别细分为5、6和6个小类,演讲嘉宾、专家人数特别多的小类还再细分,涉及能源环境发展与政策、国际合作,能源环境与经济社会、与金融、与资源,新能源、能源科技、电力、煤炭、油气、能源经济,节能环保、低碳经济、节能、节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等。演讲嘉宾、专家主要来自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四届峰会及其海峡西岸峰会的特邀演讲嘉宾和演讲嘉宾,部分联系不多的嘉宾没有列入。

 演讲嘉宾和专家国内主要来自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统计局、国务院三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514所、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中国原子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煤炭科学总院、神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北京大学、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昌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风能协会、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会、上海市光电行业协会、香港能源服务协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电网、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神华集团、新奥集团、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等等。

 国际主要来自:国际能源署(IEA)、净化空气任务组织(CATF)、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研究中心(LLNL)、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清洁能源协会、美国空间学会、中国欧盟能源环境项目办公室、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澳大利亚全球碳捕捉与封存组织、国际社会保障协会;联合国秘书处、印度政府、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NELL)、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美国国家空间学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美国纽约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纳尔科全球、美国北桥集团、欧洲空间能源集团、壳牌国际、亚洲清洁能源创新中心、英国清洁煤集团、英国KBC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2. 依托高等院校建立了中国能源环境的联合研究基地

 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2011.08.28-29),推出绿色能源新视野,倡导建立太空电站、发展生物能源,成为中国第一次在正式的会议中倡导发展空间太阳能的论坛。印度前总统、世界著名航天科学家阿普杜勒.卡拉姆、诺贝尔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领导支持和发表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欧洲空间能源集团、清华大学化工系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承办。15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人民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航报、中国电力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能源经济》、国防部网站、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人民网、网易财经、中国网、能源网、搜狐财经、腾讯财经、峰会官方网站等上千家媒体大篇幅报道或转载了报道

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设立了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它是为非营利性的咨询研究组织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载体,集中全球智库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外国机构各方面力量的国际性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研究、交流、培训和咨询服务机构。拟实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共建。共建单位领导作为中心名誉主任或联席主任、讲座教授,相关单位或专家作为中心的组成成员,同时聘请若干百家讲坛讲座教授。中心下设综合部、环保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培训教育部等。

3.合作伙伴与媒体圆桌会为聚集支持单位和中央媒体记者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1年5月25日,首次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合作伙伴与媒体圆桌会,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召开,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欧洲空间能源集团协办,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能源研究中心承办,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航天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科技报、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网易财经、经济日报出版社、《科技创新与品牌》、《中国新技术新产品》、《中国工业节能减排》编辑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宣传部等新闻媒体以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的部分合作单位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为合作伙伴与中央媒体互动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聚集更多的媒体实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计划打下了基础。至今已经聚集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及其中国能源报新华通讯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环境报科技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航天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报中国化工报、中国石油报、国家电网报、中国石化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人民网网易新浪环保中国经济信息网中国网国际能源网经济日报《经济》杂志、《中国能源经济》、《中国机电工业》;白俄罗斯国家电视二台、新传媒集团、路透社、 朝日新闻社、道.琼斯金融通讯社、美国国际公众电台等60多家中央媒体。

 

 二、战略构想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四届峰会及其海峡西岸峰会聚集了众多的特邀演讲嘉宾、演讲嘉宾、高级专家这支高端专家团队,中外众多的立体媒体资源和会议代表资源。如何进行有效整合,以整体开发利用专家资源、媒体资源、政府资源,分析和预测中国和世界能源、环境、气候变化,为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有关能源环境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帮助社会各界更为有效地了解、深刻把握我国和世界能源和环境发展问题与趋势,准确理解政府政策导向,宣传推广世界一流的能源环境技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根据现实的基础, 我们构想在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指导小组的指导下,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主要载体,十二五期间重点实施“百千万万”活动计划,即:

   1、百家讲坛: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依托,以全国、全世界能源环境顶尖专家、企业领袖、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专家型领导为主体,以世界名校、名院所为中心场所,在全国范围开设能源环境百家讲坛。

        2、千位专家:完善和进一步充实能源环境专家数据库,到2015年在中国和世界各国发展能源环境专家共计1000位

   3、万万益众:通过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网站和60多家国内外中央媒体和各省市自治区立体媒体向全世界、中国各省市传播能源环境知识和技术,活动的受益者达到万万(亿)名以上。

 

  三、推进措施

 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是一项惠及全国、全世界的、有益于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促进能源环境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能源环境知识和技术传播力的公益活动,需要中国和世界各国政界、学界和媒界协同, 政府与市场有效结合,共同推进。

  第一、继续争取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和专家的支持

 2011年9月,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之后,首次提出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国家信息中心与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建立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指导小组这一设想得到上述机构的重视和支持。

 2012年6月9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2012(部分)合作伙伴与媒体圆桌会推出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构想双良节能(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抄送件)第1373期发表后,曾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重视和批示),得到了各方官员和学者的支持,包括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国家信息中心,印度前总统卡拉姆、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在内的全世界、全国能源环境顶尖专家,杜克能源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领袖,美国能源部LLNL在内的全球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和世界名校、名院所的支持,在本次会议以寄语的方式表达他(她)们对这一活动实施的支持态度。会上宣读领导和部分专家的寄语,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王玲、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领导、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明、印度前总统卡拉姆、诺贝尔奖获得者等的寄语。

  第二,继续争取合作伙伴和媒体的支持

 从2011年开始,我们以一年一度的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合作伙伴与媒体圆桌会的形式,建立了合作伙伴与媒体记者的互动平台。

2012年的圆桌会争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国家信息中心等政府机构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校的共同支持,联合了中国节能环保的领头羊——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由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办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承办6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2会议报告厅召开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2012(部分)合作伙伴与媒体圆桌会

 本次圆桌会是第五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暨“峰会”创建五周年实施“百千万万”活动大会的前期媒体会,会议首度向媒体介绍了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的构想。 

     围绕支持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实施、双良节能这两大主题,会议联合主办方——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实施董事长缪志强先生在演讲中提到:“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经过30年的发展,技术领先于世界,用户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节能等同于增加一个北京市或者新加坡的森林面积。从80年代初创业到21世纪初正式上市,双良的发展模式得到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双良首创的HRH/HRC余热利用技术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高度重视并做了专门批示。展望未来,双良人将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拓进取,积极参与能源环境‘百千万万’计划的实施,争做节能减排技术行业的领军者。”

     支持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领导等在会上做了发言;人民日报中国能源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科技日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报、中国化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网-能源网、网易财经、中经网、新浪网、经济日报《经济》杂志、《装备制造》杂志、《中国机电工业》杂志等20多家中央媒体记者在会上进行了互动提问,会后做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数千家媒体转载,在全球、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对媒体的宣传进行了阶段的汇总,撰写了“媒体助力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计划和双良节能”的总结报告。报告综合了20多家中央媒体对会议总体情况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双良节能的报道情况,以及其他媒体转载情况;利用百度Google搜索“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的结果,对媒体报道(半个月后)产生的总体效果做了初步的判断:有数千家的中央主流媒体、媒体和其它网络媒体报道或转载报道,百度搜索“能源环境‘百千万万’计划”有100,000个结果,Google搜索有86,700个结果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长,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